close

玉山 醬香型 茅台酒 54%

 

玉山 醬香型 茅台酒 54% 500ml 裝瓶日 2024.01.24 個人註記 品味型  Facebook

 

這瓶玉山醬香型茅台酒雖然我還沒開喝,但拿在手上把玩以及看整體設計與釉面質感,說實在話是越看越喜歡,而且還是臺華窯燒的瓶子來說,我是覺得已經很讚了,所以就算這瓶酒不喝而當擺飾與收藏我都覺得值得。

但身為愛喝的我,當然還是要一瓶收與一瓶喝,雖然今天才到貨,在習慣上我也都會至少放個三天後才開來喝,只是酒蟲在癢讓人十足難耐,不如就直接開瓶來細品到底什麼滋味,要不然一顆心一直在那癢也不是辦法,你說是吧?!

 

我只是拉開瓶塞而已,就已有酒香撲鼻而來,可以聞到有醬香酒的味道特色在飄,接著直接倒一杯來細品,感受是酒香散發著芝麻葉與方塊酥,然後有少許焦糊香與果香,在香氣轉變中似乎有一抹芭樂乾味後,再接著還會有豆泥餡以及不太明顯的香菜和傳統米阿呼的味道,當然慢慢甦醒後就可以聞到一絲細微的酸香和豆棗與肉乾的醬香與陳味特色。

喝第一口在嘴裡時,就會微微的生津感,然後可以感受到酒體扎實度還不錯且偏重,同時滋味有一絲酸後還有一絲苦甘來平衡,在味道上有點窖香與較明顯的果味,只是這果味會類似像還不太熟的蜜棗果香,其他味道還有著豆棗與菸絲味。

接著當我再喝第二口時就有細微澀口感,然後味道也開始有一抹梅片香與甕缸味,隱約中似乎也有一抹類濃香的味道,之後也還有一點木質香與香菇素肉乾,直接酒液入喉後,尾韻在呼吸間會有一點豆沙餡與梅片香,當然同樣的還是會有著一些豆棗香的醬香與陳味特色,不過仔細注意的話,喝完的嘴裡還是會有生津感。

 

即開即飲的話,可以喝到酒體的厚重且帶有一種綿密的口感,而味道有穀糧香與麴味,只不過同時也會讓我覺得醬香型的特色少了非常多,這即開即飲的話,只能說實在太可惜這瓶酒。

 

回歸正題來說一下這瓶酒的優缺與值不值得買?

 

在細品過後,首先我只說自己絕對買單,買單的原因不只是整體的包裝設計與質感,而是就我喜愛的習酒 1988、釣魚台、茅台(普茅)來說,嘉義酒廠做的醬香型白酒而言,這樣的風味與滋味我會說有達標到七成,說真的是已經非常不簡單與很厲害了!

 

但重點是我覺得要先撇開個人的喜好度來聊,這樣或許會較客觀一點,我們就先從醬香的味道來說,基本上就以我愛喝的上述列舉來說,醬香型的香氣大輪廓絕對有,但如果說要跟茅台(普茅)來比,嘉義酒廠這瓶醬香型茅台就沒有那特別的巧克力香,只是我覺得就不要講太多太複雜,我會說就以整體的表現而言,嘉義酒廠給我的直覺就是不敢下重手,就怕台灣消費者喝不慣這麼重的味道,雖然我不知道真相如何?

但我喝到後給我的感受就是這樣!

所以來談談這瓶醬香型茅台的缺點,就如同上述而言,我會覺得整體的味還不夠重沒到位,我是真不知嘉義酒廠考量的點是什麼,因為明明就可以更十足的醬香,而為何要保留實力?然後紅豆泥餡的味道我也可以覺得再重一點,然後看那果味能不能再少一點,最好再多一點最中餅與巧克力香的味道,因為這樣我個人就有貴州茅台的替代飲品了!

 

評比註記的 甲、乙、丙  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