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家酒廠 2024.05.21 黃埔建校 100 週年紀念酒

 

皇家酒廠 黃埔建校 100 週年紀念酒 3 年陳高 58% 600ml 裝瓶日 2018.03.29/2024.05.21 個人註記 即飲與品味兼俱型 Facebook

 

前陣子整個中酒圈最夯話題莫過於蔘味,但沒多久的現在,又轉換為黃埔建校 100 週年相關紀念酒的討論度最高,而皇家酒廠這次也可說誠意十足,因為端出的菜色背標雖然寫 3 年陳,但看油墨噴印算下來其實是 6 年陳高。

 

開瓶後的我倒一杯酒細聞酒香,聞到有招牌的酸梅與木質香在前,然後也有點哈蜜瓜果香點綴後,才接著有些泡泡膠和麴香,而當麴香出現的同時也釋放出明顯的澱粉香,只不過細品時,我總覺得有著一抹藥香與仙楂粒的感受,可說香氣活潑並且一直有鹹與甜的風味交錯呈現。

接著當我嘗一口酒在嘴裡時,這酒體與口感倒是讓我有點意外,因為我沒想到酒體與口感會是這麼的柔而無稜角,並且有著甜中帶鹹的好滋味,然後更有趣的是味道會有類似黑皮紅肉李的果香和較多木質香,另外還有醉梅與類似檜木的木質香,同時喝在嘴裡的麴香可以說是壓的很低,並且要細品才能再捕捉到細微的澱粉香。

如果換成即開即飲的話,味道上會相對比細品慢聞要來的多一咪咪泡泡膠,不過這泡泡膠無傷大雅,因為並不是那麼露頭,再來是我依舊可以喝到所謂的細緻度與協調度以及酒漬青梅香,最後在入喉時也可以感受到一抹澱粉香的快速反撲到鼻腔。

 

喝到這裡說真的,通常我收到酒後,至少要擺放三天後才會開,但因實在太多酒友敲碗,希望我趕快當大家的過濾器,看看這瓶酒值不值得買?而我今天喝完後直接說可以買,並且我自己也追加了 24 瓶,就這麼簡單也夠明瞭吧!

就來聊聊為什麼品完後的我會願意買

因為第一是這瓶酒算下來六年的陳高,然後預購價格算是親民,基本上看年份與售價而言是超值,但我買酒其實很機車,畢竟我知道自己也是蠻龜毛,所以不會只有價格與年份超值我就會買單。

而是這瓶酒有著少見難得的柔感,同時香氣的層次變化度與延續力也有達標,再來更刁鑽的就是我覺得這瓶酒也有細緻度,重點是這瓶酒的平衡度和調協性也不錯,再加上不論是細品慢飲或是即開即飲,都具有一定的水準,所以這樣的價格與這樣的酒質風味表現而言,純粹是我個人喜好而買單,我的喜好不代表也符合你的喜好,所以請各位自行斟酌。

 

最後,我說了個人喜好與自己的感受後,看起來似乎都在講這瓶酒的優點,所以我也要分享這酒的另一面,就是當酒液入喉後,實際上舌面會有微微的苦甘感,但這苦會其實會化開並轉甘甜感。

許多人可能覺得苦感是減分的選項,只是我會看這苦感的走向,因為有時點綴型的苦甘感,反而讓這瓶酒更佳的耐喝,所以苦的表現也是要看類型,畢竟有些苦的表現真是減分選項,而有些苦反倒是加分選項,但這瓶的苦的類型對我來說是加分。

當然每個人的接受度與喜好度不同,我只是分享我的喜好與看法,最終還是要你喝的喜歡為真,不需要把喝酒這件事複雜化!

 

評比註記的甲、乙、丙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