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酒廠 12年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酒 56

 

金門酒廠 12 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酒 56% 750ml 裝瓶日 2008.07.31 瓶號 No.033167 個人註記 乙   即飲型 Facebook

 

這瓶就職紀念酒雖然以前有喝過,但我沒想到細心的酒友,居然發現我沒寫過這款的品飲文,所以特地帶酒來我家分享,而看一下瓶內的酒約有半瓶多,實在也好奇剩下半瓶多的風味是如何,因此就先倒一杯來喝喝看。

只不過當我倒一杯粗品時,帶來的感受就是陳香明顯,但可惜的是也有雜味感,所以在粗飲之下相比第十一任精裝版十年窖藏而言,相對的第十一任略勝一籌,問題是粗飲總是會錯過許多的細節與美好,所以我有留了樣品要再細細品味過。

 

當我今日再細品時,第一感受的是依舊陳香濃郁,同時還有沉香甜與果甜感,然後也有著老舊的木頭味與塵土飛揚的雜味感,但稍等一下後的雜味感會降低,接著開始有乾香菇以及近聞才有微微的泡泡膠與麴香,最後再點綴些許的中藥材。

喝在嘴裡的酒體綿柔軟甜,味道先是陳香在前,然後接著沉香與木質類的風味,只是那抹如腐朽的木頭味還是有少許的存在,再喝第二口時會有細微的苦與澀口感,同時也有一抹塑膠袋的味道,直到酒液入喉後的表現,也還是有苦尾的問題,直到最後的尾韻,看似陳味的天下,但呼吸間卻有一抹雜味同時夾雜酸感。

再倒一杯用即開即飲的方式來喝,可以說口感與酒體相對細品慢飲要來的溫潤與豐厚感,重點也較沒有雜味,同時還多了一絲梅香和較多的澱粉甜,麴香也會比細品慢飲要來的多一點,但唯一缺點是澀口感也更明顯。

 

就以十二任的紀念酒來說,酒香是非常的活潑與奔放,遠遠的就能聞到迷人的陳香味與酒香,同時這款酒也會較適合遠聞,因為近聞時的感受會較有個性,而且甜度也會明顯下降不少,但在即開即飲與細品慢飲相比之下,說實在的還是即開即飲整體表現較好,而且如果用一口杯來喝會更好,所以這瓶十二任用傳統一口杯搭配即開即飲是最美好的。

最後我要說,要享受這瓶酒就千萬不要拘泥它的價格,進而覺得這瓶酒就是要細品慢飲才不浪費或可惜,因為買酒喝酒就是要享受生活,品味細節只是輔助你更暸解一款酒的特色與個性,進而隱惡揚善來讓自己喝的喜歡與開心,所以不要覺得這瓶酒即開即飲可惜與浪費,也不要覺得年份高就是好酒的代表,品酒與喝酒都是為了讓自己享受生活,千萬不要本末倒置與故步自封。

 

評比註記的甲、乙、丙個人喜好說明

 

甲上: 在經濟可負擔的狀況下,見一瓶收一瓶,甚至追酒用力找。

: 同樣見一瓶收一瓶,但會比較隨緣不強求。

甲下: 推薦買來喝喝看,基本上都也不錯且價格合理。

 

乙上: 乙上和甲下是差不多的,主要差異是價格要看每個人的接受度

: 簡而言之是不會說多不好,但頂多喝過就好

乙下: 非常明確表達個人不愛

 

: 嚴重風味瑕疵酒,完全不要再喝一口

 

警語1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S.M.C. 的頭像
    T.S.M.C.

    T.S.M.C.台灣單一麥芽俱樂部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