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1229_191954

八八坑道 陳年高粱酒 47% 裝瓶日 2016.03.25 個人註記:

 

 

對我來說,很多酒不是只有單純好不好喝,更多時候一瓶酒承載的是情感與回憶,尤其高粱酒往往是許多臺灣人與老一輩人的情感連結,甚至有些人看到一些絕版酒會潸然淚下,因為那是藏在心底最深的思念。

就拿這瓶八八坑道的陳年高粱來說,同樣也裝載著我在馬祖當兵的回憶,所以當我在貨架上看到這瓶復刻版時,就算價格偏高我也二話不說的直接買一瓶。

雖然這瓶是復刻版,但也讓我想起在馬祖當兵買這瓶 88 8 8 號首版的心情,同時也讓我想起還有另一瓶八八坑道的酒款,那就是和首版陳高同樣瓶型的紫勳,如果你知道這款傳說的紫勳,那看來也是老屁股與老酒友了。

 

回到這瓶復刻版來聊,一開瓶倒出來在杯裡時先是明顯的牛奶糖撲鼻,再來原先高粱酒裡常見的泡泡膠在這裡會比較像是水管接著劑或類似去光水溶劑的味道,但還好這類似溶劑的味道偏淡。

在聞香上的麴香也是較為偏淡,倒是甜味蠻多樣性且值得好好品味,有高粱飯的甜,也有牛奶糖甜以及比較迷人的香瓜甜。如果你有搖晃杯子的習慣,還會發現有皮件的味道以及菸草味。

喝在嘴裡時會覺得酒體比較輕盈,然後也是會澀口且帶黑咖啡般的苦甜感,滋味上有些淡薄與微酸,但較特別的是會有一種處在潮濕深山裡的冷冽感,而味道會有一點泡泡膠與高粱香再帶點香瓜味,麴味則是一樣是淡淡的。

 

不過以喝這瓶來說,我會覺得要小口小口喝的同時更要讓酒液含在嘴裡久一點,雖然剛入口喝進嘴裡時你會覺得澀沒錯!

但只要一直讓酒含在嘴裡,慢慢的你會發現這酒一直越來越轉為高粱甜,且甜度會一路不斷的拉升,同時澀感完全消散與口感變好,尤其當酒液入喉後,整個鼻腔與嘴裡都是滿滿的高粱香與高粱甜,那甜是很明顯的就像喝糖水般那麼甜。

也在我連續喝了幾杯後,其實原本如黑咖啡般的苦甜感早就不見,不論口鼻也都被滿滿的高粱香與高粱甜佔據,喝到最後雖然會覺得也不錯,只是難免還是會認為價格偏高與酒精度低了點。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