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210522_180432_mh1621677911198_副本

 

我以前和大多數的的酒友都一樣,不論什麼酒都是憨憨喝,一直到後來進入威士忌領域後,我也才真正緩慢與摸索出一套自己的品飲技巧,畢竟在十多年前跟本就沒人會教你品酒,更不用說有人可以教品飲技巧或品酒該注意什麼細節!

當然也在我懂品酒後,我也開始一路的寫品飲紀錄直至今日十多年來仍不間斷,同時也致力於提倡與推廣品飲技巧。也在去年底時,我更把品飲技巧的教學全轉換成文字寫在我的 Rock調和威士忌生活品味社裡,讓大家免費的閱讀與試著探索或學習品酒技巧一二,同時有任何不懂或不了解之處都可隨時找我詢問聊聊。當然這一切不是求名與利,而只是想多少為這品飲文化盡點心力。

而這一路走來至今,我也一直不斷的回頭看看自己,也想想過去自己的一切,我只說能我和大家都是一樣的。

我由不懂到懵懂,再由一知半解到略懂,經過不知多少的歲月蹉跎,也不知到了是何年何月,我繞了一大圈後才領悟 的意義!

 

其實品評這回事,不是單純論一款酒的優缺,更不是讓你去嫌一款酒有多麼的爛,就如同我常常在說,說一款酒的好壞幾乎人人都會,你去說出一款酒的好與壞有什麼了不起?會很困難嗎?這很多人都會!

雖然懂的品評的人,確實可以說出或知道一款酒的優缺在哪,但又有多少人知道品 真正的意義是什麼?

所以我要跟大家分享,學習品評的好處是讓你知道一款酒的優缺,讓你知道一款酒的淺力、風味細節以及未來的可能轉變性,更不用說細節往往是所謂的經典與特色所在。更重要的是當你學會品酒後,你會更有自己的品飲主觀判斷,而不是讓人牽著鼻子走!

 

這以上講的是學品評的好處,但 的意義才是真正以及你需要在乎的核心,那就是當你了解一款酒的優缺與個性後,要會懂得隱惡揚善來融入與應用於日常生活中,讓自己生活更享受與喝的更開心。

如果喝一款酒讓你那麼不快樂,那你幹嘛花錢又讓自己不開心?如果總是如此,那豈不正所謂標準的沒事找罪受如此好笑嗎?所以學習 的是為了讓你懂得享受!

 

 

我就拿來這款玉山三年陳高來說吧,這瓶酒在我細細的品評後,確實整體而言也不差,但在入口的口感以及滋味上對我來說會有一丁點苦澀,這可以說是微小的缺陷所在!

就在我知道這款酒的優缺點後,同時你也要知道一件事,我的日常生活中,鮮少會一瓶酒從第一杯喝到這瓶酒的最後一杯都是細品慢飲並且每次都寫紀錄。所以我也跟大家一樣,日常就是回到吃吃喝喝來享受與喝一瓶酒。

因此在我知道這瓶酒的優缺與個性後,這瓶酒我就會搭配炒絲瓜來喝,因為這絲瓜的甜讓原本入口的小缺陷完全彌補,同時也讓這酒喝起來更甜潤與滑順好喝外,重點是也會將這款酒原本美好的一切都保留下來,至於為什麼會有如此的變化?

我沒辦法告訴你餐酒搭的脈絡準則,但我可以告訴你,如果只是想像我一樣的只要修飾口感而言,那搭配上就不宜重調味,就像我要修這瓶的口感為目的,那只要有一點油和自然甜即可。但如果今天你是要讓一瓶酒改頭換面的話,那就靠重口味與用醬料來輔助。

而餐酒搭這回事,也千萬不要依賴所謂的準則,因為準則就是框架,會限制你的生活體驗,同時也別忘了餐酒搭是由日常親朋好友相聚吃吃喝喝的經驗累積而來,所以更應該由你去不斷的體驗生活來累積你的經驗,其它的你看看笑笑就好!

 

未成年請勿飲酒   禁止酒駕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