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514_010912 (1)

 

馬祖酒廠 膠蓋 大麴酒 個人註記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收到這瓶馬祖小大麴時,說真的又是一瓶讓我很猶豫要不要開來喝的酒,畢竟這瓶小大麴酒標雖然沒那麼美,但整體品相和水位也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心裡想的是還有機會可以再遇到這樣的品相和水位嗎?

但老酒仙前輩只說就開了吧,不開怎麼知道是什麼味?

後來我查了這瓶酒的相關資料,目前找到這瓶酒的生產年代是民國 58 年出產到 65 年停產,但這資料正確與否,我今年會再去一趟馬祖酒廠,如果有找到相關資料,我再與大家分享。

只是當我開瓶這小大麴時,也因年代久遠而讓膠塞脆化斷塞了,也因為斷塞才知道原來這瓶的膠塞和瓶子密合度很好,所以才能有這麼高的水位留存至今,也因此花了點時間才用鐵夾慢慢的把膠塞取出。

 

倒一杯細品聞香時,酒香飄散著泡泡膠與果香,然後還有明顯的雜味以及老木頭味,另外再點綴少許青梅香,整體還算蠻有活力與奔放,如果你願意等待的話,後段還會有些糯米紙香與些許的穀糧甜。

喝一口在嘴裡有明顯的泡泡膠,然後帶有青梅般偏尖銳的酸感,但這酸不是走味或是低酒度的那種酸,而是果酸類型的酸中帶甜,只是它的果香也一直讓我覺得就像未熟的水果,因為還帶有些青澀感,但如果論酒體並且細品的話,酒體還不錯並且帶有些油脂,而且還有穀糧的甜。

 

在細品的過程中,坦白說不僅酒香有雜味,而且喝在嘴裡時也有細微的雜味,但在我持續觀察酒香中的雜味與老木頭味後,應該是陳封太久的正常現象之一,因為這些較不討喜的氣味在後段會慢慢消散,所以開瓶一陣子後應該這雜味就會不見而恢復正常。

另外喝在嘴裡的雜味和聞香上也有些不同,那種感受就有點類似粉塵感,但我覺得這嘴裡的雜味很可能只是現在而已,應該也是開瓶後一陣子也是會消散,但今天讓我最驚訝的是酒標!

因為在我割開封膜前,酒標非常清晰,但我不知道為何在品完後再次看酒標時,酒標卻已整個變成潮濕且帶有腐化感,重點是我倒酒時並沒有讓酒液流到酒標處,而且現在也沒有下雨過度潮濕的狀況,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實在太特別了!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