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0423_235147

 

金門酒廠 香蕉標 精選大麴酒  個人註記 品味型      默默尋味 | Facebook

 

如果要說金門大麴酒,從以前到現在的感覺就是香蕉為王,而封膜看到的有臂章、圓章、方印,然後臂章看到的最多,圓章似乎比較少看到,方印則較比較晚期,接著再來一排字日期的看到的是民國56575859年,圓章日期看到的是民國60616263年,所以目前應該可以說香蕉大麴是民國 56~63 年左右。

雖然說手上這瓶香蕉大麴已看不到日期,但對我來說其實也沒差,畢竟日期也只是寫這瓶酒的出生年月紀錄,就像身份證資料一樣,重點喝的還是每瓶酒經由時間與保存環境所雕琢的風味,只有保存狀況好不好以及好不好喝較實在。

 

我聞酒香的感受是強壯扎實而內斂,在微微的自然穀甜中又帶有木香,只是這木香我還是會用衣櫥來形容,但重點這瓶是乾淨又好聞的傳統老衣櫥的柔和木香味,而不是那種潮濕又發霉然後還不好聞的味道,之後還會有細微泡泡膠以及陳味,接著再來點肉乾與果香。

也許是最近較常喝民國五十幾年又或六十幾年的高粱與大麴,會比較容易捕捉到這年代區間其實會有些風味共通點,這也是我常說的時代風味,只可惜這味道和感受很難具體形容,但只要聞到這味時,應該八九不離十,就是這年代區間了。

聞香是那麼溫馴,但喝在嘴裡卻是那麼的強悍。

因為當我喝下第一口時,先是濃郁的木香打頭陣,同時嘴裡帶有輕微澀口感,這時千萬不要被前面短暫幾秒鐘的溫潤感給騙了,因為它火爆的脾氣就像定時炸彈一樣,爆炸的瞬間感受就像由一個點引爆後,衝擊波迅速外擴並且帶來強烈的味蕾衝擊。

在強烈的味蕾衝擊後,迎來的是美好開始,因為你還是可以喝到它原有穀糧的香與甜,且嘴裡的滋味也逐漸甘甜,然後它迷人與溫柔的一面,在此時才會展開來,你會有一種感覺是……原來它這麼的美好!

 

最後對我來說,這瓶香蕉大麴真的只適合細品慢飲,也是拿來享受人生的,也唯有細品,才能體會與感受到它的好,能喝一杯,真好!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