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7371832

臺灣省菸酒公賣局 玉山二鍋頭 55% 700ml 裝瓶日 88.06.22 個人註記 甲下

 

這款四方角瓶的饅頭標二鍋頭是許多酒友共同讚好的一款酒,不過這角瓶二鍋頭也有分 55% 的饅頭標以及 54% 的飛機標,而兩者相較之下,我看到的幾乎一片倒都說饅頭標的比較好,所以我決定先細品 55% 饅頭標。

 

以香氣來說它的個性沉穩,倒出來的味道先是明顯麯香與白饅頭的澱粉甜,同時隱約中有一絲話梅香再點綴些鹹甜感,而有趣的是當我聞到這梅香的鹹甜味時,就讓我嘴裡開始一直分泌唾液流口水。

當然我先忍著不喝而繼續等待與觀察香氣的變化,然後接續而來的香氣還會有點木質調與中藥材的藥香調以及再帶細微泥土味。雖然香氣中也有一點醬陳味,只不過這陳味並不是很明顯。

而喝一口的滋味有些鹹甜,在味道上也同樣是明顯的麯香還有白饅頭,但喝在嘴裡的梅香倒是比聞香上來的容易感受,同時嘴裡的甜讓我覺得比較偏麥甜。當然一樣也有些醬陳香,只不過還是依舊如此的輕描淡寫。

雖然不論香氣或入口時都可以發現到有醬陳味,但醬陳味真正的展現與綻放其實是在尾韻,而且搭配嘴裡的鹹、甘、甜真的還不錯。

 

不過說實在話,這瓶 55% 饅頭標二鍋頭雖然也不錯,但嚴格來說其實是中規中矩的二鍋頭,以麯味或是所謂的小麥香為主調,所以我是覺得並沒有特別的好,只是盡二鍋頭的本份與展現二鍋頭的基礎風味而已。

當然我會這麼說就絕對是有我的原因與感受,只是我要先聲明並不是我特別有主見或看法,而是唯有當你聞過以小麥為原料製成的大麯味道再加上能喝到剛蒸餾出來溫熱的中段酒時,你自然就能理解我的看法以及為何如此說。

這是很現實面的經驗問題,所以沒有喝過聞過就是難以共鳴與理解,也確實無法用文字或言語就能讓你感同身受。不過就以同樣玉山二鍋頭來說,反而我會推薦的是頂級二鍋頭,有機會遇到的話,真的要試試看玉山頂級二鍋頭。

 

警語12

arrow
arrow

    T.S.M.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